推广 热搜: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一年级数学说课稿3篇

   日期:2021-03-01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44    评论:0    
核心提示:数学的学习可以说非常枯燥,记公式做题,做很多的种类题。这个时候,假如教师有一份明确的说课稿,将会大大提高教学效率,提高课

数学的学习可以说非常枯燥,记公式做题,做很多的种类题。这个时候,假如教师有一份明确的说课稿,将会大大提高教学效率,提高课堂活跃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出色的老师往往都有自己风格的说课稿,日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授课方法,它会成为你的一种魔力。以下是智学网收拾的《一年级数学说课稿3篇》有关资料,期望帮到您。

一年级数学说课稿

  1、说教程

  1、教学内容

  《左右》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小学一年级上册5、单元“地方与顺序”3、课时的内容。

  2、教学内容的地位与用途

  《左右》是前后上下的延续性学习。但认识左右比认识前后上下要困难一些。“左右”包含的意思及其相对性要具备更强的空间观念。通过学习,可以进步学生的空间观念,为将来认识立体图形打造空间立体感打好基础,提升解决实质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3、教学目的

  (1)认识“左右”的地方关系,领会其相对性。

  (2)在认识“左右”的过程中,培养初步的判断能力,可以运用“左右”描述物体的地方,并解决容易的实质问题。

  (3)通过生动有趣的数学活动,使学生领会到学数学的乐趣,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4、教学重点:认识“左右”的地方关系

  5、教学难题:领会“左右”的相对性

  2、说教法

  本节课强调学生主动参与活动和学习,看重让学生亲身体验,因此,我借助学生已有些生活经验及充分挖掘现场课程资源来启发学生进行学习,并使用各种有趣的小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一个广阔、自主的空间中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在观察与操作中认识和体验左右。

  1、第一,创设一个和谐的学习情境,与学生交流谈话,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有些两只手,一只不过左手,另一只不过右手,初步感知了左与右,并且激起了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的欲望。

  2、在学生初步感知“左右”后,以学生原有些经验出发,拓展各种学习活动。教学中,我引导学生“说一说”左右手能做哪些事;“找一找”身上像左右手如此的好朋友;“做一做”小游戏,听口令做动作;“摆一摆”学具等。让学生在这部分容易而有趣的活动中分辨左右,加深对左侧和右侧的认识。如此的教学办法灵活多变,学生既感到亲切而又不感觉枯燥,乐与参与学习。

  3、引导学生将所学的常识与身边的实质生活相联系,“左右”在大家现实日常处处可见,因此,除去认识和体验“左右”外,还要引导学生了解解决实质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左右”的认识,并且体验到数学学习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3、说学法

  低年级儿童好奇、好动,常识的学习和巩固应分析儿童的年龄特点,因此,学生的学习应以活动为主,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基于学生在日常已经对“左右”积累了肯定的感性经验,但不肯定准确判断的状况下,我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通过说、找、做、摆、看、练的活动,渐渐加深对“左右”的地方关系的认识。

  1、说。是从生活经验入手,说左右手分别能做哪些事,这是对左右的初步认识。

  2、找。是找像左右手如此的好朋友,这是对左右的进一步知道。

  3、做。这是听口令做动手的小游戏。除去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加深学生不同左与右。

  4、摆。通过摆学具,使学生把对左右的认识变成无往不利的常识。

  5、看。这是让学生观察因为他们的转动,右侧事物的不一样,初步体验左右的相对性。

  6、练。达到巩固认识“左右”的地方关系,培养学生会运用所学常识解决日常的实质问题的能力,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4、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谈话:同学们,淘气和笑笑他们平常可喜欢玩游戏了,你们喜欢吗?喜欢的'请举手。你知晓你举的是哪一只手吗?(右手)那样另一只手就是(左手)。

  2、今天大家一块儿认识一对新朋友:左右(板书)

  (二)操作活动,认识左右

  1、亲身体验,初步感知左右

  (1)右手除去用来举手发言,还可以干什么?(拿筷子吃饭、拿笔写字……)左手呢?(吃饭时用左手拿碗……)

  (2)左右手是一对好朋友,能帮大家做不少的事情,找一找自己身上还有如此的好朋友吗?(左右眼、左右耳、左右脚……)

  2、小小游戏,进一步认识左右

  (1)动一动:张开你的左手摇一摇,张开你的右手摇一摇;伸出你的左手向左转一圈,伸出你的右手向右转一圈。

  (2)听口令做动作:左手摸摸左耳,右手摸摸右耳,跺跺你的左脚,跺跺你的右脚,左手拍拍右肩,右手拍拍左肩……

  3、摆摆学具,分辨左右

  (1)动手摆:铅笔在最左侧;小刀在最右侧;文具盒在中间;橡皮在文具盒的左侧,铅笔的右侧;尺子在小刀的左侧,文具盒的右侧。

  (2)说一说:从左数,橡皮是第几个?从右数,橡皮是第几个?尺子的左侧有哪些?右侧呢?

  (3)打乱学具,你能提出那些问题,小组内议一议,说一说。

  (三)引导观察,领会“左右”的相对性

  (1)同桌同学面对面站着,观察左手和右手,你发现了什么?

  (2)转动方向,观察左侧和右侧的事物,你发现了什么?

  (3)小结:方向改变了,左侧右侧也改变了。

  (四)联系实质,解决问题

  (1)解决课本60页“找一找”。

  出示挂图:

  师:这位小朋友遇见了一个难点,你们能帮他解决吗?这位小朋友想到小明家玩,可他只记得上楼左拐是小明家,小明住在几号房呢?

  (2)解决“练一练”第3题。

  A、师:停车点的管理员听说你们掌握了新常识,想请大伙帮忙解决一个问题,看看是什么吧。

  B、出示挂图:从右侧数大客车是第5辆,一共有()辆车。

  C、交流说说是如何想的。

  (3)解决“练一练”第5题。

  A、出示挂图:想一想,他们都是靠右侧走的吗?

  B、小组讨论、交流

  C、到楼梯去走一走,亲身体验一下

  D、小结:大家不只上下楼梯时要靠右侧走,在马路上行走时也要像这部分小朋友一样靠右侧走。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

  (五)概括

  这节课学习了什么?你有哪些收获?

  (六)拓展延伸

  同学们回家后,看一看你们家左右两边分别是哪个的家。

一年级数学说课稿

  1、说教程剖析

  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入学之前,经过了学前教育,有不少小孩在没学习这一课之前,对于100以内的数已经有了初步的感知,而且在他们的日常常常会接触到100以内的数。但在小孩们的头脑中,对于100以内的数的定义还比较模糊。这一课教学就是要帮小孩打造100以内的数的定义,通过估计和比较打造数感,为将来学数学其他常识奠定十分要紧的基础。

  2、说教学目的

  1、使学生经历从日常抽象出100以内的数的过程,感受100以内的数的大小,感受100以内的数就在身边。

  2、使学生独立的数100个物体,知晓10个一是十,10个十是百,对“个”“十””“百”有一个感性认识。

  3、通过生动有趣的活动,经历数的定义的形成过程,并可以结合实质进行估计,进步学生的数感。

  4、在认识100以内的数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究和革新能力,提升学生学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

  3、说教学重点和难题

  重点:让学生可以灵活的用自己喜欢的办法数出100以内的数。

  难题:数数过程中整十数的连接。

  依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教程内容的编排意图,本节课主要使用了学生动手操作、师生合作、学生合作的教法和学法。如此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各种感官协同活动,做到在观察中思维,在思维中操作,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打造平等互助的学习环境。

  4、教具和学具:为了顺利完成教学目的,在教具和学具的选择上,尽可能提供学生熟知的素材,如红豆、铅笔、巧克力豆……这部分材料作为学习的对象,学生既熟知又新奇,可以提升学生数数的兴趣。

  5、教学过程

  “将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努力打造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有独立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使他们成为课堂教学中的要紧参与者和创造者,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自主探究”。秉承着如此的教导思想,在整个教学设计上力求充分体现“以学生进步为本”的教学理念,我安排了一下几个教学环节:

  A、激趣导入

  这个环节我主要安排了一个师生互助的活动,老师和学生进行数数比赛,而且在数的过程中要用手势比划出所数的数,之所以要用手势进行配合,是分析到对学生进行“手口一致”的练习。在数的时候,应该注意观察学生的口型和手势,假如学生是一个一个的数,老师就两个两个的数,假如学生是两个两个的数,老师就五个五个的数,甚至十个十个的数。如此安排,从学生常识角度和思维趋势进行探底,既知道学生的起点,把我教学起点,又能使学生感受数数办法的。多样性,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

  B、操作探究

  依据教程的编排体系,这个环节分为三个部分进行教学。

  1、首次数、估数、初步感知100

  让学生打造数感是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教育的要紧任务之一。而学生数感的打造主要依靠于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质。因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我为学生提供了他们熟知的素材,红豆、巧克力豆,并合理借助这部分素材进行教学。

  (1)数出20粒红豆,让学生看一看,20粒红豆就是这么多,先感受20粒红豆的多少,在提出问题:100粒有多少呢?自然而然的把学生引到教学情境中进行考虑,学生的数感在无声无息中开始打造。

  (2)让学生抓一把红豆,估计一下够不够100粒,假如不够,就再抓一把,直到觉得够了为止。

  (3)验证结果,每组一个一个的数一数,看看哪一组估计的最准确。通过学生自主的数出100以内的各数,领会到数是在数物体的过程中产生的,为脱离实物抽象数数做筹备。

  (4)估一估,一袋巧克力豆大约有多少颗?通过这个步骤,进一步练习学生们估数能力,并进一步领会估数在日常的要紧,感受日常的数学。

  2、第三数,打造对计数单位的感性认识,进一步认识100

  虽然同样是数数,但对学生的需要却提升了。刚好数出100,又要被人一眼看出是100。提出了这部分需要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学生可以用自己觉得的便捷、快捷的办法数数,并在操作中,发现十个一是十,十个十是百。

  3、3、次数,理解数的组成

  教程把本节课的教学难题—数数过程中整十数的连接,与数的组成这两个常识,安排了两个例题进行教学,这一环节教学可以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1)实物数出35根小棒(铅笔),需要学生边摆边说出有几个十和几个一。接着摆到42,当摆到39的时候,问:39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9个一再摆一个是多少?一共有几个十?是几十?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帮学生理解本节课的难题,同时加深对数的组成的理解。

  (2)脱离实物,强化练习。想一想,57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从57数到73,数到59时,强调上面提过的类似的问题。通过第三练习,学生对于常识的认识和理解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从而突破本节课的难题。

  (3)小游戏。师生互说,学生互说的数数游戏和数的组成练习,既可以提升学生数数的兴趣,也可以帮老师知道学生对常识的学会状况。

  (4)小训练,用学的数说一句话。通过学生用学的数说一句话,促进学生有意识的将数学常识与生活问题联系起来,领会日常处处有数学,促进了数感的培养。

  我今天的说课内容就这部分,谢谢大伙。

一年级数学说课稿

  各位老师:

  今天我将要为大伙讲的课题是减法。

  1、教程结构与内容简析

  “减法”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教科书数学小学一年级上册3、单元”1~5的认识和加减法”单元中的“减法”教学内容,是在学生认识了1~5各数,学会了5以内数的顺序及各数的组成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节课是要引导学生初步知晓减法含义并探究5以内减法的计算过程,会用自己理解的办法口算5以内的减法。

  2、学情剖析

  因为学生之前已经接触过加法的计算,因此他们对计算题并非非常陌生,大都具备肯定的计算能力。学生缺少的是对于减法含义的理解,说不清为何用减法计算。面对学生已经具备肯定的学习基础,课程的设计就更应该充满趣味、问题设计有梯度,才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的认知提升一个水平。

  3、教程剖析

  《减法》一课是学生在数学学习中2、次接触计算的问题,这节课的常识基础是5以内数的分解与组成。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要能初步理解减法包含的意思,并能正确计算5以内的减法,在这个过程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学数学的兴趣和初步的数学意识。

  4、教学目的

  依据上述教程结构与内容剖析,分析到学生已有些认知结构及心理特点,拟定如下教学目的:

  1、通过操作、演示,使学生知晓减法包含的意思;能正确读出减法算式;使学生初步领会日常有很多问题要用减法来解决。

  2、通过对比训练,使学生初步感知差和减数之间的关系,同时初步渗透函数思想。

  3、通过学生操作、表述,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初步的数学交流意识。

  5、教学重点、难题、重要

  本着课程标准,在吃透教程基础上,确立了如下的教学重点、难题

  重点:初步打造减法的定义。通过动手实践操作来突出重点。

  难题:会用数的组成,正确计算5以内的减法。通过算法多样化的择优来突破难题。

  6、教学办法:情境演示、启发式教学法

  7、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

  1、环节复习旧知。激起兴趣,做好常识筹备;

  在课程复习环节我出了3道题,分别是数数题(从1~5,从5~1)和按顺序填数与5以内的分与合,通过口答,激活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习5以内的减法作好筹备。2、环节创设情境,探索新知。引导学生在主动探索中学会新知,练习思维,培养学生独立考虑、初步探究的能力。

  我分两个层次组织教学。

  1、层次认识减法,理解含义。

  这里分两个步骤进行。1、步,通过手中的气球演示,4个气球飞走1个蓝气球,手里还剩下3个气球。然后教师引导学生同桌相互交流感受,然后全班交流。

  最后教师说明:4个气球飞走1个蓝气球就是从4里面去掉1,求还剩几的意思。(教师边说边用手势表示去掉)列出算式:2、层次掌握计算,学会办法。

  摆小棒,先摆出4个小棒,然后拿走1个小棒,让小朋友数一数还剩下几个小棒,进一步打造减法包含的意思,交流了新旧常识的联系。同时列出算式4-1=3,然后让同学们初步感受减法的意义,并领悟计算办法;学生认识“-”号和“=”,正确读出算式。

  (二)感知减法包含的意思

  本环节有三个任务要完成:一是减法含义的教授,二是减法算式的写法与读法,三是减法算式中数字代表的意义。

  1、减法含义

  以一桌子上放着的5个小棒为实例研究,拿走2个还剩几个。大家用减法来计算。突出“分开”,运用手势帮学生理解减法含义。

  意图:鼓励学生对物体的发现,引导学生对减法算式中数字意义的理解。

  2、减法算式的写法和读法

  先通过摆小棒来知晓是5个与分开的意思,然后写出5-2=3,写法是在讲授减法含义时作为板书。介绍“-”,把“分开”转化为简单的数学语言,即减法算式读法。

  3、减法算式中数字包含的意思

  领会减法含义的同时,提问算式中的数字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预设:假如学生观察主题图时出现了多角度观察,就分不要说说数字包含的意思;假如学生没多角度观察,可以在说清一种数字含义后,适合引导学生多角度发现,然后再说说数字含义。

  意图:帮学生理解算式中数字的意义,即观察角度不一样或主题图不一样,尽管算式一样,

  但算式中数字代表包含的意思却大不相同。

  4、加法含义的巩固

  结合桌子上的5个圆片第三对减法加深认识根据小棒的实例第三对于减法意义加深了解,让学生会书写算式并能正确读出算式。这个环节中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实践,多种感官并用,学习的过程化静为动、化难为易,思维水平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

  2、层次,深化训练,借助课本p27页的做一做进行深化联系,让学生真的学会减法及其意义。

  (三)学生活动,巩固减法含义

  借助书上的“做一做”,与学生自己举例来讲明减法的计算与它的意义

  (四)联系生活,丰富对减法的认识

  意图:拓展加法在日常的应用,既可以巩固减法含义,更可以让学生领会到身边处处有数学,数学可以帮大家解决日常的问题,从而对于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6、板书设计

 
标签: 小学一年级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